【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物理学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线上党课

发布人:邹孝龙     发布日期:2021-10-07 编辑:邹孝龙

本网讯(物理学本科生党支部 邹孝龙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10月4日下午,物理学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曹阳以《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题为支部党员带来了一堂生动而震撼的线上党课。

曹阳从铭记伟大胜利、传承伟大精神、捍卫伟大真理、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等四个方面展开讲解。课上,党员同志们积极讨论,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重温历史,不仅仅是为了缅怀,更是为了传承。抗美援朝的精神将一直激励我们青年一代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的敌人,为了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支部书记曹阳:抗美援朝战争的意义,在我看来是真正使中国人民中国民族在世界范围内从此站起来了,捍卫了新中国的安全,为新中国的建设提供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和中国人民,打造出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作为新时代下的共产党员,我们要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于牺牲,让抗美援朝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走好我们的长征路。

支部副书记兼组织委员邹孝龙:吾辈当自强,勿忘国耻……雪山埋忠骨,战绩铭古今。国庆节当天,去电影院看了最近未播先火的《长津湖》。影片《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时长津湖战役为背景展开,全程176分钟,中国人民志愿军身上体现出来的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精神让我为之深深地震撼。“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这种不怕牺牲的精神,刻在每个中国人的骨子里,流淌在每个中国人的血液里。“但愿终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正是无数的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浴血奋战,才让我们这个饱经磨难的民族站起来了,也是一代又一代前辈们艰苦卓绝的努力,让我们国家从一穷二白走向富强。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奋斗呢?

宣传委员张彦峨:战争的时代虽然已经过去,但那些先辈们浴血奋战的记忆是永远不会被抹灭的,抗美援朝精神也是会被代代相传、永垂不朽。老一代用生命完成了他们那一代的使命,并不等于我们可以永享和平。“我们这一代要打完我们的战才能让下一代不再打战”这应该成为代代相传的信念,而不是认为今天的我们就可以不用打战。我们这一代有我们的使命,希望我们不忘历史!砥砺前行!

宋旭莲: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军人第一次出国作战,正因为志愿军战士们的浴血奋战才得以保卫了祖国的领土安全,换来我们生活的幸福安康。抗美援朝彰显了中国态永不称霸、扩张,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态度。同时,绝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解祖国的神圣领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铭记历史,奋勇向前!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应当坚定民族自信心,提升民族自豪感,感恩新时代,担起属于我们的青年责任,为建设中国的美好明天添砖加瓦!

王潘同学:共产党员先上!这绝不只是一句口号!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共产党员干部一句:跟我上,对全军战士的士气鼓舞,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忆想去年伟大抗疫期间,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也曾发出这样的号召: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先上!不论之前入党动机可能是什么,但当危险来临,大家都害怕的时候,共产党员更应该挺身而出!这其实也正是:实践当年自己入党申请书誓言的好时机!当然,我想这也是我们和平年代的人们,对炮火战争时期革命前辈,英勇顽强精神的更好传承!

刘文汇同学:我外公是当年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兵,据外公回忆当年他参加战争的年龄还小,当时新中国成立不久国家没有那么多士兵于是外公便被强制征兵入伍了。外公说当时生活特别苦,为了防止遭遇空袭,晚上无论干什么事都是不能开灯点火的。他们经常一个人单独执行任务,我爷爷说有一次他夜里去送信,天太黑又下雨,一个不小心走空了跌到桥下头直接磕在了火车铁轨上。后来醒了一摸头全是粘乎乎的血,但当时的他们都是一心想着战争的最朴实的士兵,简单包扎一下就起来继续送信了。外公说一个大村子有几十个参军入伍的士兵最后回来的仅有两人,外公说当年的炮火子弹在他身旁四处飞,他自己也忘了身旁到底牺牲了多少战友。外公老了之后想到过去的苦日子时长感叹现下的好生活。作为抗美援朝老兵,每一个作战故事都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但他们却清晰的记着自己的部队番号,记得作战中的惊险瞬间……从前他们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精忠报国,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挥洒着辽阔的疆场,纵使条件艰苦,但他们没有一句怨言,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苏鹏同学: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内百废待兴,国外虎视眈眈,处境不可谓不艰难;跨过鸭绿江,以弱小去对抗强大,综合力量对比宛如以卵击石。但正如一句流行语所说:“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么一定是中国红!”赢了!赢在决策,赢在信念,赢在中国人骨子里的不屈。历史已然,站在历史长河潮头的我们,无需做“如果,那般”的假象,从已然中汲取先辈的遗志,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建设建强我们的祖国。而作为当代大学生,新生代党员,更应明白祖国依旧需要变得更加强大,我们依旧不能停下追求的脚步,未来的担子依旧沉重,未来的道路依旧遥远。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受欺负,那我们就要用我们的行动来书写我们祖国未来的强大。

汪丽娜同学:在整个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志愿军将士以勇于担当的英气、横刀立马的豪气、舍我其谁的勇气、赴汤蹈火的胆气,与美帝国主义进行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抗争,上演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活剧。魏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中,为我们展现了志愿军战士与敌人血战到底的松骨峰战斗。“勇士们在这烟与火的山岗上, .高喊着口号,一次又一次把敌人打死在阵地前面。敌人的死尸像谷子似的在山前堆满了,血也把这山岗流红了。”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 上甘岭战役是整个抗美援朝战争的缩影。“上甘岭战役中,危急时刻拉响手雷、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舍身炸敌地堡、堵敌枪眼等,成为普遍现象”。敌人先后投入6万多兵力,倾泻了190万发炮弹,投掷炸弹5000余枚,耗时43天,付出伤亡和被俘2.5万余人的沉重代价,山头被削低2米,志愿军官兵仍牢牢地铆在阵地.上。在“空中拼刺刀”的勇猛战斗中,志愿军官兵搏击长空,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

刘烨同学:长津湖电影里有许多感人的场面。敌人的装备远远的超过我们,但是我们的意志是不可战胜的,团结起来的中国人是不可战胜的。当宋时轮命令第九兵团主动进攻时,战士们义无反顾的向前冲,其中有一段是雷公抱起炽热的标识弹放到车上,他开着车把标识弹带走吸引敌人的火力,他明知会牺牲,但是仍然这样做了,这种为革命而牺牲的精神是我们中国人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电影中还有十九岁的人物伍万里,在这个抗美援朝的战斗过程中不断的成长,象征着初生的人民共和国在磨难成长。我们要意识到当今的生活来之不易,是先辈们用献血和汗水换来的,要更加努力的学习,建设好我们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