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物理举办“5.25”心理培训活动暨读书分享会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0-05-28 编辑:宋凤楼

本网讯18 物理学 毕婕妤)为进--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积极向上,保持理性平和、乐观开朗的心理状态,5月24日,18物理学举办“525"心理健康月活动之学生代表心理培训暨读书分享会活动。班级部分学生干部代表以及各寝室代表到场参加。本次会议由心理委员谢雨欣主持。


本次"5.25-我爱我"心理活动由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心理健康相关小故事分享、到场学生代表分享疫情期间读书感悟、疫情期间所感所想分享个环节组成。首先由心理健康委员谢雨欣为大家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科普,主要围绕减压和如何排解生活中的负面情绪来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培训结束后,就当前一些学生们的心理方面的问题,大家一起进行讨论以及探讨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第二个环节是由谢雨欣向大家分享了几个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些关于心理健康的小故事,例如关于“踢猫效应”的一个小故事:“一个父亲在公司受到老板的批评,回到家就把在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孩子心里窝火,狠狠去踹身边打滚的猫,猫逃到街上,正好有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这个故事就是说负面情绪会传染而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大家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一起去学习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接下来就是各学生代表们就居家隔离期间所读的书和此次疫情期间的一些现象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杜鑫宇和钱泉分别从不同方面解读了《活着》这本书,将他们所理解的余华的心理世界展示出来,以及对疫情期间所有人都在努力且有意义地“活着”抒发自己的一些关于人生的想法和感悟。学生代表们分享了各类有意思的书: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方茵茵的《枕草子》、林徽因的《你是人间四月天》、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等,书里有各色的世界、诗意的人生。

 

最后,心理健康委员谢雨欣作寝室代表心理工作职责培训,确保心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密切关注学生们的心理状态,及时解决心理健康问题。她指出要确保心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了寝室长这个重要角色,寝室长是一个寝室的核心,是寝室关系的维护者,也是最容易发现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所以作为寝室代表必须能够保持自己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以及具备洞悉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在寝室中发挥主导和先锋模范作用。

 

此次18物理学“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以线上开展的形式举办,确保疫情防控和心理教育两不误。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帮助学生科学地看待心理状态的变化,丰富学生的心理世界,读书分享会为学生的沟通提供机会,分享的同时交流感情,互诉心声,拉近学生心理距离,同时达到减压的效果。也不失为一节轻松愉快的云端思政课,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发展,为学校营造良好的心理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