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亮未来:物电学院联动科大国创举办2021级工科专业就业指导专题讲座

发布人:吴明庆 李慧芳     发布日期:2023-11-23 编辑:李慧芳 预审:黄友生

为更好地帮助我院2021级学生了解就业政策,进一步提升学生求职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推进学院就业工作。2023年11月22日,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邀请科大国创云网科技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汪贤峰,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互联网行业下的大学生求职之路》就业指导专题讲座。讲座由院2021级专职辅导员李慧芳主持。

讲座上,汪经理围绕“就业形势篇”“个人准备篇”“面试进行篇”三个篇章分享求职之道。在“就业形势篇”中,他从四次工业革命和近几年重大科技发展变革着手,立足行业就业需求量、薪资待遇和发展机会等几个方面,细致解析了当前就业市场现状。他指出,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工科专业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在求职“个人准备”方面,汪经理从自我认知、职业方向、职业发展道路、简历制作以及礼仪知识五个方面,融合自身十多年人力资源从业经验,向同学们讲解个人在求职道路中需要准备的几大重要环节。其中,在简历制作环节,汪经理告诉同学们一份标准且优秀简历的制作内容及过程,传授“实习经历撰写公式”,并以案例分析法告诉同学们礼仪的重要性。“面试进行篇”中,汪经理深入面试前、中、后三个阶段,向同学们总结“面试中必看”“面试中表现”“面试后总结”三步法则,指导同学们要把握面试节奏,明晰面试官提问内容,以不卑不亢、自信平等的姿态从容面对。此外,他强调机会都是由自己争取而来,鼓励同学们摆正心态,1-2天后采用邮件方式询问面试结果。

在现场互动环节上,汪经理耐心回答线上线下各类问题。其中关于三年工作经验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对比问题,汪经理撕破当前就业学历“遮羞布”,事实就是指出双非的硕士学历在市场中的竞争力相对较低,建议同学们不要盲目追求考研,指导同学们应该明确自己未来职业目标,在本科阶段努力学习,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以便在未来的就业市场中脱颖而出。

物电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前置工作。通过本次活动,有助于2021级工科专业学生们加深对业市场了解,明晰自己未来发展目标,激励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为将来的就业做好充分准备。未来,学院将立足“教授面对面”、“学海导航”和“就业护航”等专项活动继续助力毕业学子“电”亮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