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先进典型】2012级电子信息专业叶杨根:青春就是要踏浪前行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0-06-02 编辑:黄友生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左手伟大梦想,右手踏浪前行,青春充满奋斗,这才是年轻人该有的样子。时隔数年,如今回忆起那段求学、创业的日子,他越发能品味出这些话背后的深刻意义了

他叫叶杨根,来自安徽省宿松县,一个从偏远山村走出来学生。2012年9月,踏入安徽师范大学的校门,成为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12级电子息工程专业大家庭中的一员。从学生时代到走向社会,这些年来,“创业”这个关键词始终是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一条主旋律。

“走出舒适区后,身边的机会原来那么多”

刚进入象牙塔时,扑面而来的是满腹的迷惘和强烈的陌生感。在乡村的泥土地野蛮成长了十八年,生性腼腆的他一开始并不适应新的环境。可是,他绝不甘固守在自己的方寸小天地间,不甘躲避在自我世界的笼子里。

当我感到吃力的时候,或许我正在走上坡路。为什么不去试试走出我的舒适区呢?鼓起勇气迈出了第一步,尝试着参加各类校级、院级的竞赛以及各类社交活动。刚开始不免羞于站在台上展示自己,学院的老师们总是以宽厚、包容的态度支持大家,正如老师说的那样,要利用好学校和学院的平台,跌倒的次数多了,却能积攒重要的实践经验。在周围同伴们的鼓励下他心里渐渐卸下了厚重的包袱,逐渐适应了丰富充实、整日快节奏的新生活。渐渐地,他在各类社交活动中逐渐打开自我,也拥有了踏出下一步、开辟新世界的勇气。大二学年以来,他穿梭在兼职工作和专业竞赛之间,获得了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省级一等奖等荣誉。在两者的双重锻炼下,他不仅更加自信,更让他具备了支撑创业成功坚持不懈的心态。

除自身的努力外,他的创业选择和学院鼓励、支持创业的环境氛围息息相关。在物电学院老师们的支持下,学院成立了大学生发明创新协会,而他凭借着较丰富的实践经验有幸成为一位部长,将知识产权的兴趣带入协会的工作中。在协会的组织下,他所在的部门开展了各类有关知识产权的科普与讲解,在摸索中建立起知识产权初步的培训体系。大学生发明创新协会,他不仅收获了专业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毕业后和他一起创业的就有五六位,其中包括他的室友、同班同学,大约有三十几位校友在他的团队兼职工作过。几年后,随着公司实力的增强和发展扩大的需要,陆续又有学弟学妹加入他的团队。而这些,都离不开母校对大学生创业团队所提供的支持。多年以后,每每回忆起学生时代的创业故事,他常想起毕业前夕,学院领导老师曾花了一整晚的时间为他的创业团队提供指导,那天晚上的谈话使他在后来的很多年里都受益无穷。

“从校园到职场,我把兴趣变成了事业”

在挑战不同兼职工作的过程中,一个偶然的机遇,他接触到知识产权工作。虽然此前从未听说过,他对此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并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做就是几年时间。当然,没有一份工作是容易的,专利工作也不例外,他也曾涌出想要放弃的念头,但是曾经在这份事业中所收获的那份自信与坚持,让他坚持了下来,一直走到了今天

兼职近大半年的时间后,他开始组织我的同学加入自己的技术团队中来。随着团队影响力的增大,前前后后与我一同经历过该份兼职工作的校友共31位,其中毕业后和他一起创业的有五六位,后来又有学弟学妹们陆续加入。在此期间,他们还为一些校友提供了专利申请的帮助,逐渐让更多的校友对知识产权有更多的了解。

转眼就到了2016 年,即将毕业的它忙于毕业设计和实习工作,考虑良久,他最终放弃了所有的工作机会,选择再一次挑战自我:“我要创业!”带着不怕输的心态,带着大学期间积攒的知识产权知识和技能,他来到合肥滨湖区从零创业,继续从事自己热爱的知识产权工作。在这里,他独立通过线下和线上网络平台,通过各种方式寻求全国各地专利代理机构合作的机会,在这一年的专利技术工作中,他重温了曾经在学校实验室研究电子制作和准备电子竞赛的生活,也在这一年里积累了很多极其重要的技术经验。更重要的是,创业的过程磨炼了自己的意志,也让他更加坚定了为自己的人生拼搏一次的信念,为之后公司的发展也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改革、转型,团队终于熬过瓶颈期

2017年年初,随着发展的需要,他独自一人再次回到芜湖,回到这个曾经熟悉的地方,租下了一间办公室,注册了第一家公司——芜湖瑞扬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和曾经一同努力的战友一起,组建和扩充他的团队。由于不甘做行业内的无名之辈,团队除了不断自我学习提升技术能力,他们还积极学习优秀团队经验和团队模式,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他们走出芜湖,深入了解其他城市的知识产权状况及综合技术水平。2017年8月,他接触到北京和信华成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的负责人并尝试合作。经过近半年的合作,他们的团队得到了和信华成总部的认可,进入深入合作的阶段,直至2018年3月,他们升级成立了第二家公司——北京和信华成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芜湖分所,开始尝试自主经营知识产权业务。

然而刚入社会的他,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由于技术层面不够成熟,人脉资源不够丰富,只有靠自己不断学习和尝试。最初,团队曾经历过数次合作失败甚至解除合作关系,况且自主经营知识产权业务远比想象中的困难。缺少有力的资金支持更是令人头痛,创业初期,他的身上只有2016年攒下来的少部分资金,60平米的办公室,6个工位,不分昼夜的工作……他的一位挚友,亦作为团队的共同创业人,自20175月加入团队以来始终陪伴他熬过一个又一个难关。曾有旁人开玩笑说:“原来在你们俩这儿‘朝九晚五’是指凌晨五点下班呀!”他不得不将自己放在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的位置,通过自己不断接技术任务来维持公司的收入。

经过再三思考,他决定以提升团队技术与业务能力为核心,放弃2-3年的快速盈利模式,不断寻求高端代理机构的知识产权业务合作,并建立良好的技术沟通,不断提高团队的技术水平,不断引进新的技术体系,以培养为每一个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技术团队为目标。由于该行业专业人员培养周期长,为了提高团队技术水平,2017年下半年开始,团队投入重金转入强化培训的阶段,从2017年底到2019年初,公司负债将近20万。但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无数次的熬夜加班,和伙伴们无数次的讨论和尝试,公司终于开始慢慢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了。到2019年年底,他们的团队已经能够盈利100多万了。

经过两年的奋斗,他们整个技术团队得到和信华成总部的高度认可,并为和信华成总部提供各类技术服务,尤其是高端技术服务。同时,他们也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技术体系和发展模式,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自主经营的知识产权业务也逐渐有了进步。目前,他们的专利代理师团队在数量和综合水平上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每年有多位校友加入他的团队。而近几年,芜湖市整体低端业务的专利申请量大幅度下降,在同行技术人员减少的同时,他们选择从各大高校招聘专业人才,促进团队向着高端方向迈进。

为了更进一步完善团队知识产权服务范围,他于2018 年 5 月成立第三家公司——安徽微格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这不仅完善了公司的发展体系,丰富主营业务,而且有助于公司打造一套科技成果转化、科技研发、科技服务为一体的知识产权行业综合体系。他坚信,不久的将来,在知识产权行业,他们将成为一家知名的企业,最终登顶知识产权行业。

人生的选择很多,创业只是其中的一种选择。但是他既然选择了自己热爱的行业,那么他就要尽自己的努力做到最好。这段创业的经历不仅给予我敢于走出舒适区的勇气和为梦想努力奋斗的信念,它也将成为他人生中最为珍贵的一笔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