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多措并举开展“10·25”心理健康月活动

发布人:李慧芳     发布日期:2021-11-25 编辑:李慧芳

本网讯(物电学院 李慧芳)与心相约,为心打CALL。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助力营造青春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物电学院围绕主题,精心谋划组织,多措并举开展“10·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着力打好心理健康主动仗,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对话成长,在心语分享中摸清底数。学院辅导员们深入宿舍、课堂,走进学生生活,围绕学习、情感、人际交往、环境适应等常见心理问题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摸清”学生心理状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进一步打开心扉、对话共情,学院广泛开展“学长学姐经验交流”活动,切实发挥高年级学长学姐朋辈榜样引导作用,在面对面互动、心与心交流过程中,“大手牵小手”,互助共成长。

搭建平台,在队伍建设中形成合力。学院双管齐下,做到平台打造和队伍建设“两手共抓”,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合力。通过建立核聚变心理辅导站,优选辅导老师,让学生在“心理暖屋”中放心诉说、轻松交流。为切实完善“心理危机”四级预防系统,打通心理健康教育班级、宿舍“最后一公里”,邀请校、院心理老师对学生骨干进行素质培训,点亮身边一盏盏心灯,强化“他助”力量,让温暖照亮一段段前进之路。

宣传发动,在知识宣讲中营造氛围。学院强化氛围营造,聚力心理健康的“好种子”在师大“好土壤”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各专业各班级围绕主题,积极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以心理健康概念、标准、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类型以及防范措施等内容为宣讲内核,采用视频、书信、团辅互动等多样形式,在同学间广泛宣传,让全员健心蔚然成风。

互动融合,在欢声笑语中传递能量。学院注重学践结合,突出“第二课堂”实践育人成效。学院组织开展多姿多彩户外活动,学生在拔河比赛的呐喊中、在两人三足的合作中、在你画我猜的配合中释放心中压力,绽放心灵之花。纸短情长,共绘成长,学院还开展心理健康征文活动,激励同学们在文学海洋中比学赶超,创作优秀文学作品,传递心理健康正能量。

据悉,物电学院一直以来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此次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月活动,推动学生从教育活动中汲取营养、坚定方向、凝聚力量,不断坚定以健康之我、青春之我、奋斗之我,逐心中之梦、师大之梦、中国之梦。校院同轴,师生同频,织紧物电小家的心理防“抑”网,共筑师大家园的健康防护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