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十佳班集体”】物理学(师范)专业2018级1班:格物致理,打造赋能青年的“强磁场”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1-11-17 编辑:刘冠琪

(本网讯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92载砥砺奋进,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国家级一流专业、1位院士、10位杰青……师大物理人谱写了一曲曲时代赞歌。2018级物理学1班接过接力棒,53个充满潜能的“原子”坚持理论促行,实践固知,形成了“格物致理”的班级文化,建构出“力热电光原”的创建模型,打造了赋能青年学子的“强磁场”。

凝聚F=ma思想建设核心力

班级核心力来源于每个“原子”的“加速度”,18物理1班用个体乘以加速度,算出思想建设“核心力”。组织生活规范化,坚持三会两制一课;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30余次;支部活动专业化,实行“党员领航工程”、“党史青传”微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共计开展党团活动40余次,班级递交入党申请书100%,发展党员19名,班级连续三年获院级“先进班集体”称号。

储备Q=cmt班级管理热量能

班级管理既依赖于整体“比热容”拓展,也依赖于每个“原子”的温度改变,18物理1班用精准温度,算出班级管理“热量能”。组建班委,设立支部,精心服务师生;成立学习互助小组、师范生技能提升小组,营造浓厚氛围;构建班级公约、寝室公约,打造班Q、微信公众号,两百多条说说,一万余条浏览量,强化全方位育人;班级连续3年零投诉,零违纪、零处分、零事故,班级宿舍获校院级“优秀”称号34人次。

激扬I=U/R学风建设电磁场

打开“自主学”源开关,提高“主动学”强电压,减少“低效率”耗电量,降低“被动学”高电阻。18物理1班用至稳电流,算出学风建设“电磁场”。

勤学善思画出专业“牛顿环”。筑牢第一课堂基础,开展“教授面对面”师生交流会,20多名专业教师担任学业导师;班级开展雏鹰工程激发专业兴趣,导生成长辅导培育专业爱好,教育实习培训提升专业技能。班级普通话通过率100%,四级通过率近90%,教资通过率近七成,创本专业同期历史新高。

多彩活动测出专业“高光谱”。联动第二课堂平台,助力“未来老师杯”教具制作竞赛、CUPT学科竞赛、创新杯、行知杯等品牌活动;班级学生牵头创立大学生物理爱好者协会;定期举办学情分析交流会、师范生技能训练、各类文体活动等。特别是班级同学自制各类物理教具50余件,目前作品已进入省“双百”和教具大赛决赛环节。

躬身实践点亮专业“新焦点”。聚焦第三课堂实践,班级组建“千方”爱心支教团队,连续3年赴潜山、枞阳等地夯实科普课堂;成立“金苹果”科普总队1支,分队12支,500多个宣讲课时点燃科普火苗;参加“双创”训练营,校内集训解锁“双创”密码,校外研学激发“双创”基因;坚持“一假一技能,一期一成长”,实现假期“四个一”工程全覆盖;班级申报的科普宣讲志愿服务项目获中国红十字总会实践项目立项,班级实践活动累积获国家级、省市级报道百余次。


闪烁E=hυ个人风采最强光

班级能量的迸发源于每个原子的频率提升。18物理1班用个体最强光,算出班级独特“光量子”。班级担任校、院级学生干部37人次,7人为主要负责人;班级推免学生均被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985高校录取;2名同学入围硕师计划;班级在学习、实践、服务等方面涌现出一批批先进典型。



实现E=mc2集体赋能核聚变

大学四年的“定值”光速,18物理1班的每一个“可变”原子,都在用“时间加成”的最优解,算出成长“核聚变”。班级同学曾获大创项目及论文培优立项44人次、发明专利及论文发表10项、在学科竞赛上也屡次突破,荣获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二等奖、长三角师范生技能大赛冠军、安徽省力学竞赛特等奖等国家级、省级奖项51项,创本专业近年最佳成绩。

站在大四的新跑道上,53个“原子”还在合力求解“核聚变”的最优解。力热电光原是我们的格物致理。未来我们将继续用新青年的使命担当,汇聚成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强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