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以“五个一”扎实做好第二批学生返校工作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0-06-02 编辑:宋凤楼 预审:黄友生

本网讯(物电学院   张杰)为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学院师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学院第二批次437名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平稳运行,学院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形式,多措并举抓好各项防控工作。

制定返校“第一案”。第二批学生返校前期,学院多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并根据学校防控工作具体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物电学院第二批学生返校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学院党政一把手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副组长、各专业负责人和全体行政人员为组员的专项工作小组,以师生安全、健康为工作出发点,坚实做好学生返校复学的各项服务工作。

抓好返校“第一训”。学校官方发布返校通知后,各专业辅导员根据学院工作要求多次开展线上主题班会、班干培训会等,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学生返校工作各项具体要求,引导学生做好返校前准备生活相关必须品等、返校途中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返校后遵守学校各项管理规定、严格落实晨午晚夜体温四测等具体事宜,为学生顺利返校复学打下良好基础。

做好返校“第一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学生安全卫生意识。学院要求学生返校后第一时间开展寝室卫生打扫除,保持保持宿舍通风和清洁,要求学生平时要勤洗手、勤洗衣物、出寝室戴好口罩、注重个人卫生、做好安全防护。1号下午、2号早晨学院领导班子分组全覆盖走访第二批返校学生寝室以及固定自习室,了解学生疫情在家的学习状态、关心学生返校后的生活困难、帮助学生解答相关疑问。

上好返校“第一课”。为进一步做好学生返校后管理工作,6月1日晚,学院在理科大楼报告厅分批次开展第二批次学生返校线下“开学第一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辅导员、第二批返校学生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黄友生主持。李娟老师首先为“返校第一课”开讲,她帮助同学们全面分析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从国家、省、学校三个层面详细解读了疫情防控政策,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全面熟悉疫情防控知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范,提高自身疫情防控思想认识,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工作,返校后服从管理、安心学习。许新胜布置本科生实验考试等有关工作,并给返校学生提出了各项具体要求。宁利新从学习和生活两个方面对首批返校研究生做出提醒和要求。院长郑贤锋在最后总结讲话中对安全返校的第二批学生表示欢迎,他要求同学们要做好常态化防疫的准备,做好自身防护,保持良好心态,安心学习备考,期待同学们在期末考试和来年考研中取得好成绩。

守好防控“第一关”。体温测试是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的“第一关”。经过学院返校工作组反复研讨模拟,学院制定了“晨午晚夜”四测工作方案,并采取“三定”原则,即定人:男生、女生每日各两名值日班级干部值日测温,一人负责登记、一人负责测温,互相监督、责任到人;定时:早晨测温时间:07:00-07:30、中午测温时间12:00-12:30、傍晚测温时间:18:30-19:00、夜间测温时间:22:45-23:15,夜间测温不登记、异常及时上报处理;测温时间值日班干可根据实际情况上报辅导员后进行调整;定点:班级同学在规定时间等待班级干部入寝测温,不得串寝。此外学院还要求执行四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切实抓好学生每日体温检测工作。

据悉,物电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及时、有效的宣传疫情防控信息,切实做好返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为学生返校复学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