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八届“行知杯”创新创意大赛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1-11-22 编辑:张津源

各班级:

为突出科技创新,响应强基计划,调动广大学子的科创热情,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专业人才,根据物电学院2021年学生工作安排,特举办第八届“行知杯”创新创意大赛。

一、竞赛主题

知行合一,创新不止

二、参赛对象

1.物电学院一、二、三年级各专业本科生,大学生发明创新协会会员才有学分认证。

2.竞赛以团队为单位进行选拔,科技制作及生活创意组每组不得超过4人,专利论文组每组不得超过3人(非本协会会员,不予认证学分)。

三、作品要求

1.作品可分为科技制作类、生活创意类(废物利用除外)和专利与论文。

科技创作(最多4人一组):指专业性较强的科技作品,如机械或设备、电子制作等。

生活创意(最多4人一组):分为两类,一类是制作类,一类是创意类,两类作品需呈现出对生活中一些问题的想法和创意。制作类是指利用生活中随处可得的材料来制作具有一定实用性、创新性的小物品,它们可以是用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也可以是为生活添彩的工艺品(废物利用除外)。创意类是指解决生活中面临的一些问题的解决想法,创意类作品一定要有新意,在提交创意说明时要说明解决什么问题,能比较详细说明实施方式(具体解决办法),要具有实用性、新颖性。创意类可以做成实物,也可以用文字表达出来(即创意论文)。

要求:文字不少于500字,A4纸单面打印,宋体,小四,行间距24磅,首行缩进2个字符。

专利与论文(最多3人一组,组队须含一名及以上的本协会会员人数):专利必须是在实质审核,或者已经报批下来的专利作品(不限专利类别)。专业型论文要求具有实用性、新颖性和专业性,字数不少于2000字,A4纸单面打印,格式按专业论文格式

2.各团队独立完成作品,不得抄袭,套作,重复参赛。

四、竞赛形式与安排

(一)作品初审:初审模式为评分制,分为科技创作组、生活创意组、专利论文组三类,各类别按照评分细则具体打分,得分前若干名作为预赛优胜者进入决赛。

(二)决赛形式:决赛以PPT汇报和答辩的形式。

五、时间安排

2021年12月8日—12月11日:利用QQ、微信、微博等进行线上宣传;在一、二食堂门口摆展台线下宣传,各单位组织申报;

2021年12月12日—12月15日:提交作品至金工实训中心103大学生发明创新协会办公室;

2021年12月13日—12月15日:作品初评并通知参赛选手参加决赛;

2021年12月16日(18:30~21:00):参赛选手上交作品PPT,于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304报告厅参加决赛。

六、材料报送要求

1.参赛人员需提交附件1作品登记表、附件2活动报名表(A4纸单面打印),并按要求提交相应的实物作品或专利、论文,交至金工实训中心103大学生发明创新协会办公室。(注:专利和论文需单独按专利和论文的格式打印)。

2.作品必须作者原创,抄袭剽窃而来的作品将取消入选资格。

七、奖项设置

奖项设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参与奖若干,

对参与奖外的奖项以新媒体的形式公布并颁发获奖证书。

学分认证统计表:

级别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参与奖

学分

0.6

0.5

0.4

0.2

八、奖励措施

一等奖奖品+荣誉证书

二等奖奖品+荣誉证书

三等奖奖品+荣誉证书

九、说明

1.按时上报。所有参赛选手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品,按时成功上报,逾期未报送材料视为自动放弃。

2.技术指导。积极联系授课老师对其作品进行整体把关和技术指导。

3.后勤保障。大学生发明创新协会在赛前做好服务工作,重点加强日常值班,方便参赛选手借用指导书,制作机械,为选手提供制作场所并助其完成测试。

4.独立完成。各团队需要认真独立完成相应的作品,不可直接抄袭。一经发现直接取消比赛资格并予以相应批评。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院团委

大学生发明创新协会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