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基层优秀毕业生】2018届物理学(师范)专业程曦:不负韶华 奏响青春之歌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1-06-08 编辑:宋凤楼

程曦,女,1996年7月出生,安徽马鞍山人,2018年6月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物理学(师范)专业,2018年9月考入黄池镇人民政府工作,2020年11月入党。现任马鞍山市当涂县黄池镇党建办副主任,2019和2020年度工作考核结果均为“优秀”,2020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等次为“好”,2020年荣获马鞍山市“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安徽省“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

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2017年,和很多在读大四的学生一样,也面临这即将毕业找工作的难题,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了安徽省公务员省考,在再三权衡之后,决定把握住这次机会,在几个月漫长的看书、刷题、准备之后,成功上岸。放飞了学士帽,迎来了毕业季,刚脱下学士服,成为了一名公务员,来到了当涂县黄池镇。在参加工作之初,因为本科学习的是理学专业,在刚进入工作单位的时候难免出现工作本领不足、业务知识不够的情况,为了尽快适应基层工作,克服自己的本领恐慌,在平时工作之余,坚持把理论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利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载体平台,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党的各项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定力,让青春理想抵得住风浪、经得起考验。为了提高学习质量,形成系统的理论知识体系,防止学的浅、学的散,在加强理解的基础上,将所学知识形成学习笔记,形成理论知识框架,不断强化理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名基层组工干部,理论的学习离不开工作实践的检验,将学习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做到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

作为一名基层组工干部和基层团干部,深知不仅要自己主动学习,还要广泛动员党员、青年加入学习,号召广大青年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全面系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利用团支部会、主题团日、学习交流会等形式,引导青年相互分享经验、互相借鉴,立足实际、不断进步。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组织召开以“学习全会精神 争当优秀青年”主题学习交流会,引导参会人员围绕学习后的感悟开展交流,分享经验、互相借鉴,助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落实见效。能够认真总结组织工作经验做法,结合活动开展情况、工作进展情况撰写组工信息。

立足本职工作,练就过硬本领

术业有专攻,在本职工作的“练兵场”上,程曦牢固树立“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思想,努力做到慎终如始,坐得住、守得牢、做得好,在实干钻研中增长才干,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平时的工作中,能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该同志心中一直饱含着对党务工作的热情和责任,认真细致地从事着党务工作,工作能力也在不断的锻炼中,得到了逐步提高。在两年多从事组织工作的时间里,完成了从“思考怎样应对工作完成任务”到“思考怎样做好工作”的转变。

在她眼里,基层组织干事不仅要“接地气”,能够与基层的党员、群众交流沟通、融洽关系,还要“有才气”,能够将党最新的各项政策、方针,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带到寻常百姓家,在自身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她还采取多种措施,通过集体学习、理论学习、经验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在黄池镇的党员群众部间营造了浓厚的学习风气,提高了各级团干部和村干部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创新工作方式,彰显青春活力

为了更好地擦亮青春底色,打造以组织党员、引导青年、服务群众的“朝阳升”特色品牌,以“朝阳升”志愿服务队和黄池镇青年突击队为抓手,立足元宵节、端午节、植树节、法制宣传日,聚焦环境保护、普法宣传、乡村振兴等主题,2020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迎来了新冠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两次大考,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关键时期,青年干部必须要能顶的上、靠得住,疫情防控工作中,程曦在大年初三就从老家返回工作岗位所在地,第一时间奔赴前线,参与入户摸排、劝返点值守等工作,并号召全镇广大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在夏季的防汛抗洪工作中,她依然积极投身一线,在连日的暴雨和骄阳中不退缩,她将发生在黄池镇的防汛故事组成多篇信息稿件,进行宣传。

一个青年人可以是一只火把,一群聚在一起的青年人就可以点燃一片星空,各地方星星点点的青年人聚了起来,那就是力量,足以改变世界的力量。莫问前程但作为,且将新火试新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