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届保研学子风采】2020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方家旺:矢志不渝,砥砺奋进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3-12-04 编辑:曹阳

方家旺,共青团员,2020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生,曾担任纪律委员、电子爱好者协会科技部理事,该生已拟录取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光电技术研究所光学工程专业攻读研究生。

不忘初心,紧随红星。习近平总书记教导青年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方家旺同学谨记党的教诲,紧跟党的步伐,拥护党的领导,把思想工作放在首位;他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钻研党的二十大等重要会议精神,为把自己培养为思想先进的青年人才。此外,他认真学习思想政治课程,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热心工作,奉献青春。马克思曾说:“人只有为自己同时代的人完善,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他才能够达到自身的完善。”在班级里,方家旺同学在大一至大四学年期间,担任班级纪律委员:在课堂上,他负责课堂考勤,晚自习点名,监督课堂纪律,协助任课老师开展教学工作;在课外,他积极配合辅导员、班长和团支书开展班级工作,与其他班干携手共进,为建设优秀班集体做出贡献;他秉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走进班级寝室,开展调研工作。在大二学年,他担任电子爱好者协会科技部理事,为新成员做技能培训;2022年暑期,参与芜湖“社区科技站”义务维修志愿活动。此外,他还多次参与学院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并且多次协助学院老师,开展学生工作。

勤奋笃学,为国展志。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大学生:“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航向,从一定意义上就代表了我们这个民族、这个国家未来的走向。”学习是大学生的基本任务:方家旺同学连续三年综合测评位列班级第一,专业课总成绩排名第二;其中,大一学年智育成绩位列班级第一,大二和大三学年智育成绩位列第二;他两次荣获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被授予“三好学生标兵”称号、“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称号。与此同时,他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曾获“外研社·国才杯" 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一等奖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创新杯大赛专业组二等奖,“马列经典”读书比赛校级二等奖。在众多的竞赛中,他起起伏伏,并非每一次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但他认为,每一次挫折都是为下一次胜利做沉淀;正如哲学家尼采所说,“杀不死我的,使我更强大”,参与竞赛最可贵的是在努力中的不断进步!

投身科研,追逐科学著名科学家李四光先生曾说,“科学的存在全靠它的新发现,如果没有新发现,科学便死了。”参与科学研究、探究新的事物是方家旺同学一直以来的理想。在大二学年,他主动向物电学院朱向冰老师请教,在朱向冰老师的指导下,他申报主持了优秀毕业生培育计划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目前培育计划已完成论文,大创项目已进入申报结项阶段,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一篇。在大三暑期,他参与了2023年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仰望星空”夏令营;在夏令营期间,他参观了光电所的重要研究成果,诸多博士生导师开展了课题报告会,拓展了入会同学的视野;他与导师们多次交流,最后获得优秀营员证书。